高教动态
首页 - 高教动态 - 正文

山西高校本科专业“瘦身强体”

日期:2018年08月23日 作者: 来源: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截至2018年春季学期末,山西高校共有本科专业1392个,2018年秋季学期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招生专业中包含新增的新兴应用型专业66个。不安排招生专业232个,其中撤销85个、停招97个、实施间招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山西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该省教育厅按照“余量消减、存量升级、增量优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促进山西高校向“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目标迈进。

此次高校专业优化调整,山西省教育厅积极引导高校对所设置专业进行分类定位,通过统计分析,掌握了全省高校专业设置中存在的与办学方向符合程度低、与办学定位不一致、办学同质化等问题。据统计,全省本科专业生源质量低的专业236个,占比18.21%;就业率低的专业190个,占比14.66%;生师比高的专业232个,占比17.90%。

在摸清底数、提高认识、做通思想的基础上,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成立学校专业优化调整领导组,以“低质过剩错位”为红线,提出专业调整意见,把撤停专业的突破口放在与办学定位符合程度中等以下的专业上,为特色发展争取空间。

山西省教育厅还印发了本科专业增设指南,提出了鼓励增设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煤层气、信息化产业、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12个产业领域相关的94个专业。下一步,山西省教育厅将继续深入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建立专业优化调整与招生计划、专业新增联动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