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站略咨询委员会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公布首届名单

日期:2019年10月21日 作者: 来源:

2018年1118日,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成立大会。

据介绍,为加强中长期规划,强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根据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需要,山东大学决定设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会为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同时为学校面向国家和社会争取重大资源提供支持。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合作发展部。

赵沁平在讲话中表示,咨询委员会将调动并充分发挥每一位委员的聪明才智和咨询委员会的集体智慧,着力为山东大学的发展提供高水平高质量服务,把咨询工作做好,彰显参谋部和智囊团风采,同时希望大家借助咨询委员会这个平台,对山东大学改革发展的实践共同做出有益探索,以丰富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打破千校一面局面,突出差别化、多样化发展,促进我国双一流高校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会上,孙继业代表山东省政府对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山东大学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是山东大学的重要机遇,也是山东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乃至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机遇。

郭新立恳请各位委员为学校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一是把握时代,指导山大抓住历史机遇;二是谋划大事,帮助山大实现换道超车;三是聚焦问题,促进山大实现提质增效。

成立大会上,王琪珑宣读了首届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名单。赵沁平受聘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受聘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财政部科教文卫司原司长赵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第16届中央候补委员、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温熙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原司长、发展规划司原司长谢焕忠受聘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郭新立为出席会议的委员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后,赵沁平主持召开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李守信同志作的《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草案)》说明,并审议通过。樊丽明从学校总体情况、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学校未来发展规划三个方面作了山东大学情况汇报。樊丽明还作了咨询议题说明。

各位委员围绕双一流建设议题,就体制机制、人才引育、学术兴校、服务山东、国际化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山东大学发展提出了战略性意见与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