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我校开展推动内涵发展、提升“三个能力”建设、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主题研讨活动的暑假工作安排

日期:2015年07月13日 作者: 来源: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省本科院校“开展推动内涵建设、提升‘三个能力’建设”主题研讨会准备工作的通知(晋教高[2015]6号)的要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我校内涵发展,提升“三个能力”(即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综改能力和人才支撑能力)建设,做好中北大学“十三五”规划,拟围绕“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这个主题,分别从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主要服务面向、质量标准、办学特色等方面开展主题研讨活动。通过开展研讨活动,在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做准备。

    研讨活动由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在全校范围内以学院、学科、专业为单位逐层展开。采用报告会、校内问卷调查、征集社会意见、研讨会、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在各学院、学科、专业研讨交流的基础上,组织校级层面的研讨交流,并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范围的研讨交流活动。

    一、成立“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研讨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陶功定、刘有智

    成员:安建平、肖忠良、韩焱、沈兴全、薛智、白培康、熊继军

    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

    二、研讨活动讨论内容

    1、认真学习领会当前国家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战略要求。

    2、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研讨学校“十三五”期间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规划、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确保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和可操作性。

    3、以“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建设为主题,结合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现有发展条件,深入研讨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

    4、根据学校实际,研讨具有本校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科学研究任务、主要服务面向。

    5、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按照省部共建的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研讨在全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中,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办法。

    三、研讨活动具体组织形式

    1、各学院以学科为单位,由学科带头人或学术带头人组织学习研讨,之后学院组织全院各学科代表参与的院级研讨会至少一次,并提交研讨总结报告,完成时间:2015年9月15日。

    2、由发展规划处组织校内问卷调查,同时开展校内外网上征求意见,完成时间:2015年9月15日。

    3、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报告会2—3次,完成时间:2015年9月15日。

    4、由发展规划处组织校级研讨会2—3场,并向校长办公会提交研讨活动总结报告。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学院由学院负责人全面负责该项工作,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开展研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领导干部要带头组织、参与活动,带头调查、研究相关问题。

    2、联系实际,突出重点。

    紧密结合本学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紧抓住深化内涵发展、提升“三个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这一主题,进一步研究发展规划、明确类型定位,找准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凝练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利因素,理清思路、形成共识、推进工作。

    3、注重实效,形成成果。

    研讨活动要有的放矢,不走过场,既要明确优势和特色,更要查找差距和不足,各学院要在深入开展研讨活动的基础上总结凝练,最终形成讨论成果,并积极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最终将整个研讨活动落脚到形成新思路、找到新办法、采取新举措上来。

    4、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部、党校办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电视、校报专栏、互动简报等宣传阵地,注重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网络宣传,增强时效性和影响力,为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校掀起广大师生员工人人关心学校发展,群策群力推动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其它事宜

    请各学院于9月15日前将讨论活动总结(纸质版2份及电子版)报送发展规划处(主楼615室)。

    联系人:付朝兵

    联系电话:3923060

    电子邮箱:fzghc@nuc.edu.cn

 

 

 

发展规划处

2015.7.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