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校“项目制” 专项学科建设计划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2023年07月11日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加快推进我校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校进程,发展改革部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瞄准制约我校学科上水平、上层次的瓶颈短板和关键指标,全面推进实施了“项目制”学科建设专项计划。计划围绕学科水平提升晋档、博士点申报、一流学科建设等建设目标,做到了精准支持、按需立项,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所立项目中已提前结项的已达22项,各立项项目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社会声誉四个一级指标方面均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5项,出版工信部规划教材1部。师资队伍与资源方面,获批省级教学平台1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获批省级国防创新团队1项,重要学术组织任职1人。科学研究水平方面,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3个,获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发表T类论文1篇,同时有3个学科完成高水平论文建设项目,文科学院发表专著6部。社会服务与社会声誉方面,已支持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主办了多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校学科声誉和对外影响力不断增强;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实现了全面提升,影响因子提升最快的英文学报《Journal of Measurement Science and Instrumentation》由之前的0.450提高到0.885,影响因子排名提升最快的《中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由之前的106/143提高到84/149。

下一步,发展改革部将会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工作要求,持续加强“项目制”项目立项与绩效管理,并将探索以学院学科打包立项的形式,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以引导和催生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促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助力学校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