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文科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作者: 来源:

为全面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4月12日,我校在主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文科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副校长刘俊出席会议。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文科学院,以及发展改革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改革部部长宋睿主持。

沈兴全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进程,文科作为中北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校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各文科一是要走“少而精”“小而强”的发展路子,重在提升内涵,努力办出特色,打造中北文科名片;二是要把人才引进和培养放在学科发展的首位,主动出击,积极引进、培养高层次文科人才;三是要树立“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科学研究是重要任务”的理念,鼓励教师在做好育人工作的同时,加入学科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文科发展规律,在相关政策制定时要充分调研并征求文科学院意见,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

刘俊希望各学院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为牵引,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推进学科发展的举措。他强调,学校从去年开始推进学科“项目制”建设,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各学科要充分利用好这项政策,积极组织申报学科建设项目,助推学科建设取得实效。同时,各学科要加强“思政”元素建设,这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作用,和其他学科共同凝练学科专属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会上,宋睿作了《文科学院发展建设现状及发展建议》专题报告。各文科学院负责人结合学院所属学科分别就优化学科布局、合理配置学科资源、加快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文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